【生產製造】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十大建設之中國造船公司) 台船品保處副理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生產製造】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十大建設之中國造船公司) 台船品保處副理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置頂

排除萬難完成海上測試 船長豎大姆指表讚佩

排除萬難完成海上測試 船長豎大姆指表讚佩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船,首航於泰國林查般港裝載之英姿。(台船提供)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前身中國造船公司,頂著十大建設之光環,更是背負著國防工業的使命,擁有豐富船艦建造經驗以建構卓越的海洋事業集團為願景,業務範圍含括商船建造(貨櫃船、散裝船、油輪、特種用途船舶等)、各種艦艇建造(飛彈快艇、運輸艦、登陸艦等)以及船艦維修等工作,近年來更是積極投入國艦國造暨離岸風電兩大國家政策,台船精湛的造船艦技術和維修能量,榮獲國內外各種設計獎項殊榮和口碑。

  GPO Grace是台船公司建造的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船(65000 DWT載重噸位)四艘中首艘,左右舷可變距螺槳,分別由2部主電動馬達連結減速齒輪箱帶動俥葉軸,是台船公司初次設計採用。礙於該船首航開往泰國林查般港裝載期程已定,在2017年7月10日交船前,未能執行DP(動力定位系統) FMEA(failure mode effective analysis)驗證測試,被船東扣押部分船價和飽受船東抱怨。台船人身歷整個建造過程的艱辛,以及感受到建造過程各種交驗之辛酸,無不日夜苦思讓團隊及早登輪執行DP FMEA測試作業,以竟台船人之志。

  經2017年9月鹿特丹港及2018年3月美國德州休士頓Corpus Christi港,兩次規畫都無法成行,直至2018年7月該輪卸載後停靠杜拜港,終於有了更明確的時機。協調公司內部設計處、技術單位(艤裝工廠)和品保處人力以及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台灣、德國、荷蘭、拉脫維亞等多位外部技師(顧問)及船級代表總計35人,以完成本次海上測試為前提下,分別搭機前往杜拜,展開台船人第一次於海外執行海上測試之任務。

  始料未及,到機場向港龍國泰航空公司櫃檯報到時,卻因簽證被誤登為中國而遭該航空公司櫃台拒絕報到,幾經協調團隊決定搭高鐵轉往桃園機場改搭阿聯酋航空,到了杜拜機場仍有7人被阻通關,最後雖比預期晚了幾小時,仍然展開登輪行程,直接投入此行任務。

杜拜夏天氣候炎熱、溼度又高,每天早上8點自飯店啟程登輪至晚上返回飯店,舟車勞頓、港哨查驗、同進同出是初期之例行公事,儘管如此,每天的計畫項目仍持續著。舉凡駕駛台警示盤警報、右舷機控室可變距螺槳控制箱內不斷電模組失效故障等,在在考驗台船人面對突發狀況、面對船長、輪機長及時排除狀況與解決問題的能耐。

  另,船東應允自行安排的主機修復計畫比預定晚了3天,壓縮了整個時程,團隊成員無不把握有限時間,進行相關控制盤電路修改。在等候7小時後,完成刑事偵緝登輪審查作業,所有成員終於可以全數登輪,上領港後即開往杜拜外海海域,展開為期8天每天12小時的DP FMEA海上測試。

  台船建造史上,首次在國外海域執行海試,其中不乏無法預知的狀況。在外海海試期間,曾遇上疑似伊朗海巡署船舶驅趕,幸賴船方有所警戒,未影響海試。台船人一本初衷,戒慎恐懼、小心翼翼,按原先計畫逐一執行測試項目;若無法按照原計畫進行測試的項目,當天晚上測試結束後,團隊成員務必再三盤點整理,整合出隔天要測試執行之因應計畫,好讓測試能順利進行。

  對於測試當中,最不樂見的是DP 模組失效終於上演了。船上苦於沒有備品可供使用,若無法及時籌得,驗證工作無法在簽署備忘錄期限前完成,將被迫留下遺憾,這將是台船人永遠的痛。

  備品料件取得無不與時間賽跑,駛離杜拜港航行於外海,已無法使用手機漫遊,對外聯繫須仰賴船上wi-fi,以拍照、圖示資料、明確告知公司所需正確模組型號、數量,讓公司能正確無誤拆下後續船用料,空運快遞,當地船務代理報關後,更須仰賴小艇運送至外海,再以船上吊車吊掛上船。

  Cyscan test測試是整個海上測試最為關鍵的階段,事前接線、調校、自測等準備動作都要到位,也模擬著將3個反射器以相隔距離安裝於拖船上之準備,於駕駛台瞭望海面,目睹遠處駛進之鳳凰號拖船,此刻才確定Cyscan test 正式開跑。在測試過程中,台船人自覺在關鍵時刻,絕不容許有任何閃失,影響任務的達成,全員無不戰戰兢兢,畢其功於一役。

排除萬難完成海上測試 船長豎大姆指表讚佩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同舟共濟(登輪查驗)7/27每個人拖著行李和帶著背包魚貫登輪,決心務必達成任務

排除萬難完成海上測試 船長豎大姆指表讚佩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2018 7/28 上午8點30分與船長、輪機長等人舉行啟始會議

排除萬難完成海上測試 船長豎大姆指表讚佩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DP FMEA 海試於駕駛台聚精會神之一隅,感謝部署於機艙各處的技師,頂著高溫即時回饋資訊始得測試能夠順利進行。

排除萬難完成海上測試 船長豎大姆指表讚佩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Cyscan test 安裝反射器一幕

排除萬難完成海上測試 船長豎大姆指表讚佩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2018.8.4圓滿完成DP FMEA測試  船長&輪機長向台船人豎大姆指
辛苦地汗水與感人的涙水交織成永恆的印記(共享成果榮耀)

  DP FMEA 海試最重要的是團隊在整合、協調及問題的處理是否到位?一則來自平日培養的工作默契,再則團隊適時召開協調會並透過群組網路將所有訊息同步傳送。計畫與執行屬同一團隊,有效掌控整個計畫,雖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有效應變,讓衝擊影響降到最低,隨時審視,朝目標繼續前進。

  比如已交船船舶操作主控權屬船方,船上任何控制面板之警報信號都很在意,猶恐測試過程中產生過於頻繁警報,影響當值下崗正在休息的船員。起初、船方抱怨、阻撓在所難免,團隊始終都抱持著忍耐比甚麼都重要,幾經磨合、理解,最終贏得船長、輪機長信任,放心的由我方團隊從旁協助。

  值得欣慰的是,團隊成員無不卯足全力將所有缺改與測試549項目全部完成,讓該船舶順利取得DNV-GL之 DYNPOS-AUTR(DP2 Notation) 船級證明驗證,台船人之核心價值「團隊、承諾、安全、服務」,再次得到證明。

  回首憶往,雖距離驗證完成已事隔多日,刻劃在台船人永遠的烙印,仍然是靈山一會,儼然未散,台船人更是凝聚為千秋國防大業打拚的一股向心力,擦乾汗水奮勇再出發。

排除萬難完成海上測試 船長豎大姆指表讚佩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左起CPP 控制箱不斷電模組、來自娘家(CSBC)及時救援DP 模組以及來自廠家DP 模組

【參賽資訊】
工作單位: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十大建設之中國造船公司) 
工作職稱:台船品保處副理 
參賽者:葉永鋕 
推薦者:葉永鋕 
一般例行工作:裝備器材廠商之評鑑與考核、裝備器材等料況之追蹤與處理、建造中品質檢驗之監督&交船後之保固暨售後服務。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各行各業選出11大類 每人11萬元獎金 GO >>

留言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touch_app2020
感人
工作
2020 活動頁面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