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類】台科大兼任副教授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教育類】台科大兼任副教授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評價: 0 回應: 16 閱覽: 11802
置頂

教學走「同理心」路線 讓學生過「堂」不忘 一生受用

做個測驗!有多少人揮別校園生活後,還能記得課堂教過的內容?有幾位學生,能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實務,既使畢業多年還能受用無窮?這答案,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兼任副教授羅天一的學生不用點名,鐵定會自告奮勇舉手SAY “YES”。

課堂坐無虚席 動作不快明年請早

如果說藝人演唱會門票的開賣速度是秒殺,那用「瞬殺」來形容羅天一課之搶手程度,可一點都不為過。每年開課至少200-300人搶翻,學生爭相搶上,教室從前排到最後一排,坐無虚席,晚來的,你只能自求多福,自己搬椅子進來。動作不快的,系所助教也只能無奈告訴你,明年再來。

教學走「同理心」路線 讓學生過「堂」不忘 一生受用-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用戲劇演活教材內容

目前為國票金控國旺國際融資租賃有限公司董事、國際票券業務副總經理(資訊部主管兼國票金控資訊處主管),同時也是台科大兼任副教授的羅天一,從事教職亦有近10年的時間。有豐富業界經驗的他,教學走的是「同理心」路線。

怎麼說?「我們都是過來人!在成長過程中,面對父母叮嚀的話,總是不會聽;對於老師的話,有時加減聽;而…朋友同儕的話,總是一定聽…」。羅天一幽默地比喻著。基於這樣的想法,即使大學部的課並不輕鬆,羅天一還是一路堅持下來,希望課堂的金融知識能對學生日後有所幫助。

角色扮演融入課堂教學

站在理解學生角度的羅天一,不打威嚴牌,而且選擇扮演老師、朋友的角色,教書從不照本宣科,而是走實務派、主題式教學。「以大學生的課來說,我會用戲劇的方式來呈現課堂內容。讓學生透過扮演其中的角色,理解實務的運作。」羅天一談論著。或許因為活潑又具啟發性的方式,曾有畢業多年的大學生在一次演講活動後主動打招呼,感謝對他的啓發及影響,到如今還獲益良多。

教學走「同理心」路線 讓學生過「堂」不忘 一生受用-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影片放一遍 勝過課堂講千遍

羅天一因材施教,除了大學開課,羅天一也開設EMBA課程。不同於大學部的課,強化學生理論上的專業同時,也會透過播放具教學意義及有趣的影片,加深學生的印象。羅天一逗趣地說,影片放一遍,勝過課堂講千遍。

鼓勵學生參加學術研討會及投稿學術期刊

角色扮演、影片播放的活用教學法外,羅天一也督促學生累積學術貢獻。不僅指導參加論文競賽得奬,並與學生共同發表39篇學術著作(佔本身研究56.6%)參加學術研討會及投稿學術期刊,進而提高EMBA學生學術視野及能見度以達到教學相長互惠效果。

因緣際會,去年羅天一因到中國擔任董事長,所以暫時辭去教職。有感於中國各方面的快速崛起,他直言,在那兒一年勝讀十年書,顯見中國創新速度。再返回台灣時,羅天一希望能將在那兒的所見所聞、優勢劣勢分享給台灣的學生。

讓資源優勢者有成就感 畢業回饋社會

羅天一始終認為,要讓整體社會更進步,就得讓資源優勢者多回饋社會。他舉例,同樣1%的報酬率,一億可賺100萬,但一萬的1%為100元, 相對的金額較少,100萬比較可以幫助更多人。基於這樣的理念,他希望讓有資源的人在學時提高成就感, 畢業後加大回饋社會的強度,相對有機會可以造褔更多人

把握人生黃金十年原則

相較於中國學生的積極度,羅天一認為台灣學生儘早掌握人生黃金十年的三加一原則。所謂滾石不生笞,他建議學生選定一職場時,就不該任意轉換跑道,以3年為一目標,當累積相當資歷時,再以3年朝中階主管目標看齊;同理之,接下來3年則再以高階主管邁進。每個階段適時自我檢討,做為下步前進的動能。
人生沒有幾個十年,羅天一鼓勵學生時期要多參與活動、累積知識,並及早做好規劃,才能在各領域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參賽資訊】
工作單位:台科大
工作職稱:兼任副教授
參賽者:羅天一
推薦者:金仁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各行各業選出11大類 每人11萬元獎金 GO >>

留言

文章回覆
羅老師教學很有方法又風趣,而且知無不言丶言無不盡,毫不保留地傾囊相授,真心感恩老師!

英俊瀟灑! 活潑可愛! 平易近人! 友愛師生! 滿腹智慧! 

羅天一老師的上課模式生動活潑,非常用心。
不可多得的好老師👍
凡上過羅教授課程之學生,總能感受到能夠非常生動有趣的授課方式,且誘發性的互動,與講活了授課的節奏與張力,容易讓學生們融會貫通與加深印象,想必是老師課前的積極準備,或許還沙盤推演了很多次,這樣凡事細膩周全,延伸在課堂外,也熱情與學生們互動,積極參與各項社團活動,可想而知,必然為學生們帶來更多的能量與喜悅,可謂是文武雙全呀~ 恩師 感謝你。
羅老師是天才老師,不論上老師的課、與老師討論,壓力都很大,但是,老師總能風趣幽默地引導我們跟上他的腳步,讓學生獲益良多,感謝老師!

謝謝各位,若中選,個人會交付奬項之 2倍金額捐出 作 為 台灣科技大學奬學金.

  我是天一老師EMBA的學生,回想起在職進修的的過程,不管工作如何的忙碌與疲憊,每到上天一老師課程時都是帶著期待的心情去上課,老師上課的方式讓我容易了解體會,內容結合學術、實務以及人生經驗與社會時勢,常常覺得這麼這麼巧又可以應用在我實際的工作上。
  每次上完天一老師的課程之後都讓我能量滿滿,可以再戰五百年。
   天一老師本身在產業身兼數職,在教導學生上的認真付出,熱情奉獻,更是我學習的榜樣。
   天一老師,讚!
 
羅老師在教學上,非常熱情和用心,對於學生在學業上和生活上,均非常費心敎導,是一位難能可貴的好老師,極力推薦!
台科大的教授都很優秀,羅老師教學幽默親切,且理論與實務兼得。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理論架構,並且樂於幫助學生。是很棒的師長與朋友!

上過天一老師一堂課,勝過自讀十年書。

羅老師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可以迅速、即時地解決學生的痛點,上課內容活潑、生動、有趣,常拋出一個主題讓大家腦力激盪,讓學生很容易記住枯燥的學理,是一位比學生還要認真十倍的老師。
老師上課很認真,
深入淺出的方式,
讓學生容易了解,
案例說明不費力,
隨手捻來如吹灰,
不擺架子極親和,
學生有如沐春風。

羅老師在上課時非常認真,授課方式深入淺出,而且總是引發課堂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忱;透過精心準備的影片與教材(引導方式包羅萬象,連飲料都可能變成教具),讓我們容易理解與記憶。課堂外,羅老師都會熱情參與學生的社團活動,對我們的事業與生活都非常關心。羅老師是我們心目中學識淵博、關心學生,給我們知識與溫暖的好老師!!heart

 

羅老師教導是詼諧中帶著商業的真理,身懷絕世武功,教學待人卻謙虛又熱誠,浩瀚的商業知識亦能深入淺出的教會不同程度的學子,上過羅老師課的學生,腦海中一定能浮現老師淬煉過的精簡扼要的商管知識,擁有大量知識的人很多,但能淬煉出洗鍊的現實經驗於少少幾字者,少矣,能讓學生上過不忘者,幾希矣。羅老師就是少之又少的老師之一。

羅老師十分熱忱在教學上,對於學生在學業上及生活上的問題,也都費心輔導,是很棒的老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touch_app2020
感人
工作
2020 活動頁面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