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製造】齊瓦室企業有限公司瓦作匠師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生產製造】齊瓦室企業有限公司瓦作匠師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評價: 0 回應: 2 閱覽: 1846
置頂

🎥瓦片堆砌的人生

民國七十二年底我剛退伍沒工作,承蒙相識的李伯伯教導手擀刀切麵。我早上四點半去店裡幫忙炸油條,中午之後他指導我做牛肉麵、菠菜麵、餃子還有火燒等家傳技藝。在李伯伯師傅全力支持下我自己有了一家六張桌子的老王麵店,這在當時對一個剛退伍的年輕人而言真是前途一片美好的感覺。

民國七十三年一場嚴重的六三水災淹沒師傅跟我共有的店面及設備,損失慘重。師傅遷走外地之後我也被迫改行找工作,隨即順其自然地進入瓦片工程這個行業。我師從人稱「阿火伯」的老前輩入門,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持續著我的瓦片人生。在老東家公司任職直到接近關廠前共待了十三年,從基層做到高階主管期間習得紮實的基本知識之外,同時也積累一些同行及社會上的人際關係,憑藉著這兩點便開始自己的創業之路,一步步慢慢向前日益精進。時光荏苒不知不覺從事瓦片行業迄今已邁入第三十四個年頭。

🎥瓦片堆砌的人生-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國內許多主要知名古蹟如:總統府、台北賓館、中正紀念堂、北投溫泉博物館、士林官邸、前美國駐台領事館、華山藝文特區、松菸文創園區、蔡瑞月舞蹈社、前清淡水稅務司官邸、原台灣軍司令官官邸(陸聯廳)、鐵道部、萬華406公園(西本願寺)、臨濟護國禪寺、東和禪寺鐘樓、淡水小白宮、台灣博物館、三峽老街、深坑老街、草山行館、台北州廳(監察院)、台中州廳(台中市政府)、台中火車站、台南州廳(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台南神社、台南武德殿、鹿港公會堂、嘉義檜意生活村、、等等,都是由本人親自率領專業修復團隊完成的實作業績。多年來工作成果遍佈台灣各地百來處,為維護古蹟文化資產的保存再利用盡心盡力不言而喻。

🎥瓦片堆砌的人生-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近十餘年來除了配合政府培訓古蹟修復人才及對外交流,有幸應邀擔任文化部門主辦專業古蹟工地主任證照之特約講師、古蹟瓦作匠師修復技術實作考核之評委,對於瓦片行業發展有機會在技術面無私無藏引領後進學習正確工作方法與觀念、態度、技術等,強化古蹟修復的質與量,加強工程品質保證。

🎥瓦片堆砌的人生-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隨著長期工作成果日積月累專業知名度口碑提升,這十餘年來也赴海外工作發揮所長,厄瓜多爾、加拿大、美國、泰國、大陸都有不錯的實績,並協助同行行銷斯里蘭卡、澳洲等地。回頭看今生剩餘的歲月不多,今後仍將一本初衷保持匠心為保存歷史文化盡一份心力,繼續用瓦片堆砌我的人生。

【參賽資訊】
工作單位:齊瓦室企業有限公司
工作職稱:瓦作匠師
參賽者:王榮貴
推薦者:王榮貴-瓦作匠師
拍攝者:黃世芳

🎥瓦片堆砌的人生-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瓦片堆砌的人生-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瓦片堆砌的人生-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瓦片堆砌的人生-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各行各業選出11大類 每人11萬元獎金 GO >>

留言

文章回覆
我聽過老王的課,真的沐浴春風。尤其是古蹟、廟宇等屋頂的修繕工法,真的陶醉在古匠不傳秘籍的古典民俗與禁忌。但老王憂慮的隨著年紀老矣,卻後繼無人,薪火相傳,成為永遠的密辛。

屋頂上翻新復古,精雕細琢,力求完美,不容一絲差池,若非膽大心細,毅力堅持,誰能練就一身飛簷走壁?這功夫硬是了得。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touch_app2020
感人
工作
2020 活動頁面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