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務】國寶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台北會館館長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生活服務】國寶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台北會館館長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置頂

🎥「我願意為你–殯葬業最美的療癒」

許多人對接待人員第一印象都是只要打扮得美美的,在室內吹冷氣、站著微笑當個漂亮的花瓶就好,事實上接待人員得應付各式各樣的客人,上班有時就是站一整天,患上許多久站帶來的疾病,「我都說我們是鐵做的花瓶啊!」國寶台北會館館長王瑾洋笑著說道。



大多服務業秉持客人至上的精神,殯葬服務業更是特殊,每天工作環境接觸到大都是負面情緒,要有比一般人強的自我調適能力跟抗壓力,對於家屬的需求常常肩負著使命必達的壓力,她回憶起一次工作中難忘的經歷,「有一次接待馬總統,舉起手勢引導他至VIP室,雙手不自覺的顫抖,他以為我是緊張,還開口安慰我不用緊張,殊不知在他到的前五分鐘,我才剛跟禮儀師合力從四樓搬完二十盆蘭花到一樓」,每一盆落地蘭花至少有十公斤,微笑的背後是許多人看不到的辛勞。

🎥「我願意為你–殯葬業最美的療癒」-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服務了這麼多的先人與家屬,最讓她感動與難忘的經驗是一位出生不久的嬰兒,按照傳統習俗要幫先人準備早晚拜飯,但嬰兒生前還在哺乳的階段,她說:「我就跟媽媽商量,拜飯改成按照嬰兒喝奶的時間改泡牛奶」,她還記得媽媽道了聲謝謝後,抬頭看著嬰兒的遺照很溫柔地說:「姐姐會幫你泡ㄋㄟㄋㄟ,你要多喝一點喔」,會館團隊都是年輕人,都還沒有生育經驗,隔天媽媽帶了許多寶寶的副食品,還有一袋一袋的母乳,「我們就開始上網找資料、問公司當媽媽同仁,去研究寶寶的副食品、母乳怎麼搭配,加熱的溫度要幾度」,王瑾洋說:「當下我只覺得自己很重要,不會去思考這是不是工作項目之一」。
🎥「我願意為你–殯葬業最美的療癒」-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到了告別式當天,王瑾洋回憶道:「我將遺照取下交給禮儀師時,媽媽說她想再多看寶寶幾眼兒,從我手中接過後,媽媽的雙手緊緊抱住寶寶的遺照,情緒湧上來大哭約莫過了五分鐘,才緩緩鬆開緊抱遺照的雙手」。

在治喪過程中除了協助家屬完善各項儀式安排,陪伴與支持也是會館接待人員的工作重心,真誠且用心的服務態度,王瑾洋往往自然而然融入家屬中,讓家屬把她當自己的女兒訴說心事。加入殯葬業已超過10個年頭兒的王瑾洋分享她的服務經驗,「當你愈瞭解每個家庭的故事背景,你就會愈真實、愈貼切地知道家屬想要的是什麼」。比起每天見到面的親人因害羞而難以啟口,許多家屬把接待人員當成吐露心情的情感依託者。
🎥「我願意為你–殯葬業最美的療癒」-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一開始朋友都覺得我做殯葬業很奇怪,但現在我周遭只要有人有殯葬問題都會第一個想到問我」,王瑾洋認為這是工作帶給她的成就感,專業受到肯定與信任,她堅定的說:「我想要藉由我自身的例子,去改變我周遭的人對殯葬業的觀感,我很驕傲我從事殯葬業」。

【參賽資訊】
工作單位:國寶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台北會館
工作職稱:館長
參賽者:王瑾洋
推薦者:江采諭-人資室經理
拍攝者:陳建廷

🎥「我願意為你–殯葬業最美的療癒」-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各行各業選出11大類 每人11萬元獎金 GO >>

留言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touch_app2020
感人
工作
2020 活動頁面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