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製造】(台電)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力修護處高級技術專員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生產製造】(台電)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力修護處高級技術專員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評價: 0 回應: 3 閱覽: 3523
置頂

🎥從業38年 從未倦怠!為你我充滿每一格的電量

一份工作,做了38年,從25歲年輕小伙子到鬢髮漸白的資深前輩。在他的眼中,看不到一絲倦怠感;聽得到的,是他謙虛且樂於傳授的親切口吻;感受到的,更是他一路走來始終不變的熱忱…。他,是台電電力修護處高級技術專員林錦標。

將「職業」當作「志業」
將「職業」當作「志業」經營的林錦標,其實進入台電工作之前,就是位具專業的機械技師。為分擔家中的經濟,林錦標高中沒畢業就出來社會打拚,從學徒開始,做了5-6年時間。在當兵退伍後,有次偶然機會親朋好友告訴他,台電要招考,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報考,順利考進台電。雖然當時外面的維修收入一個月比台電還高,但他還是毅然決然投入,至今從沒後悔。

雖非從零學起,但畢竟先前接觸的維修機械領域不同,林錦標不怕困難,一步步從台電試用期的訓練階段到正式變成職員,把握前期2-3年像海棉般地快速吸收專業。

見證了台灣數十年來的發電史
目前常駐在台電大潭電廠工作的他,見證了台灣數十年來的發電史。當中,面對多次的緊急事件,每一次幾乎都在跟時間賽跑、挑戰自己體能,盡速要讓全民有電可用。所幸,每次都在台電所有團隊人員協力搶修下度過難關。

🎥從業38年 從未倦怠!為你我充滿每一格的電量-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台電電力修護處高級技術專員林錦標(橘帽者)進行氣渦輪機熱氣殼墊片安裝作業 

 

跟時間拔河、跟天候對抗 全力搶修復電
「有一次,電廠機組出狀況,為及早修復供電,必須趕快搶修,但機組周圍的溫度高達40多度,無人能在此高溫環境下連續工作太久,得2個小時就換一組人員進去。在有限的時間壓下,他和全機組人員24小時輪班,在2天時間順利維修完成,恢復供電。」林錦標回憶談到…。

而921大地震引起各地的停電,當然出勤任務少不了他。林錦標說,那時要進德基電廠進行維修作業。但要到達電廠前的道路嚴重崩塌,路幾乎只看得到一半,車道下面就是山崖。有時路徑無法通過,還必須借調直昇機才能進得了。但為了搶第一時間,台電團隊還是咬緊牙關,步步驚魂關關過,駛達電廠執行搶修工作。


機動性的游牧民族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去
發電設備動輒上千億、數十噸之重,從一顆小螺絲釘、一片葉片、到整個汽渦輪機,一次大維修快則20天,慢則100多天才能完成。早期交通不便利情況,工作人員常一待最長就要2個月才能回家。因此,林錦標常自開玩說,自己像個游牧民族,哪裡要維修,就往哪去。

面對比自個兒身高還高、比體重多萬倍的設備,一切的SOP馬虎不得。每一環節都攸關全民用電、人組安全。每一次的任務,都在跟時間拔河、跟天候對抗,有時還得考驗團隊人員的細心、耐心。

有時被利銳的葉片割到、不慎瘀傷黑青都是小CASE,但訓練有素的林錦標從不抱怨。因為,當看到維修完成功復電的成就感,就能一掃先前的辛勞,他認為沒有比這更有成就感了。

🎥從業38年 從未倦怠!為你我充滿每一格的電量-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林錦標(右二)與同事進行氣渦輪機軸承間隙量測作業

高標準要求自己 學習沒有終點
當問及林錦標,從業近40年自己的座右銘是什麼?他的回答讓人為之佩服。與其說座右銘,總是高標準要求自己的他,已把所有規則、態度、專業內化成反射動作。遇到問題,如同電腦裡的程式碼先跑一遍,跳出A、B、C不同決策,再依情況最做佳的判斷。不過,就算資歷豐富,他卻從不依老賣老,反倒認為學習沒有終點,唯有廣涉獵、多學習才能擴大視野。

除了例行的工作外,富有研究精神的林錦標還會自己設計工具。講到這兒,似乎看見台電裡的愛迪生一般,「工具善事必先利其器,針對不同的工作需求,我會開發、打造適合的器具,或者提出可改善工程環節的提案…」林錦標開心的分享著。

傳授經驗從不藏私
林錦標傳授經驗從不藏私,也鼓勵跟他一樣考進來為基層技術員的新血,未來能朝工程師目標邁進。他總是以身作則,以熱血的精神、全力以赴的態度感染每一位新進同仁。

用「高續電力」形容林錦標的熱忱,一點都不為過。在退休之前,他將以高度續航力為您我的每一天,滿滿充飽每一格的電量。


【參賽資訊】
工作單位:台電
工作職稱:電力修護處高級技術專員
參賽者:林錦標
推薦者:尹丹君
攝影者:陳周鴻

🎥從業38年 從未倦怠!為你我充滿每一格的電量-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林錦標(前右一)與同事合力進行氣渦輪機軸承機座調整作業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各行各業選出11大類 每人11萬元獎金 GO >>

留言

文章回覆
全球溫室效應造成夏季用電量暴增、停電幾分鐘就造成台灣上千萬上億的損失,可見電力對人民都極為重要,需要電力修護員默默的付出以及隨時隨地的備戰; 龐大又精密的機組修繕需要有足夠經驗累積的領導者來指揮及判斷; 能夠忠心盡心付出將近40年以及樂於經驗的傳承及分享,實在令人欽佩!!
認真的男人最帥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touch_app2020
感人
工作
2020 活動頁面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