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類】亞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教育類】亞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的感人故事-1111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感人工作票選活動
評價: 5 回應: 8 閱覽: 11355
置頂

🎥重度腦麻博士及運動國手夢想的幕後推手

我,是一個重度腦性麻痺患者、小時候被判定為智能不足、生活無法自理,也因此小時候沒有學校願意收我,沒有機會和其它小朋友一樣到學校學習,加上父母需要賺錢養家,無暇照顧我。因此當其它小朋友快樂的接受國民義務教育時,我只能日復一日的趴在家裏客廳無聊的等著姐姐們下課陪我。

原以為,我這輩子… 就這樣了。但這一切在我16歲那年有了不一樣的轉折!這一切都要感謝我的大姐 - 陳秀玉。

🎥重度腦麻博士及運動國手夢想的幕後推手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當年只是因為我說了一句『我想復健、我想讀書、我一天到晚只能在家發呆好痛苦』
當時年僅19歲就讀大二的她,堅定的回覆我:『好!我們去讀書。』接著,無視週遭異樣眼光,毅然決然的帶著我跟她一起去讀大學,讓我坐在她旁邊一起聽課。大姐更和二姐一起帶著我參加她們系上及社團的各項活動。我原本的黑白生活因此逐漸增添了繽紛色彩,學了很多東西,也交了很多朋友,生活變得很充實。大姐接著設法排除萬難,終於幫我找到願意收我就讀的國小夜補校。姐弟自此開始了『白天上大學、晚上讀小學』的生活!她利用白天讀書空檔,協助我回醫院做復健、開刀矯正。這些她為我所做的一切,並未因她大學、碩士班、博士班畢業而終止。

長達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她無悔的犧牲了她的青春,以及能找正職工作的機會。有博士學位的她,選擇在我就讀的大學擔任兼任助理教授的工作,只為了有更多時間與精力能繼續陪伴與協助我處理日常起居、復健,以及擔任我讀大學、碩士及博士時的書僮。

在這25年的歲月中,她持續不間斷的栽培我復健與讀書,只因為我想要讀書與復健。讓我從以前的孱弱在家到現在擁有相對健康的身體;讓我能夠從16歲時的文盲、被判定臨界智能不足,一路能讀到現在的亞洲大學博士班,並榮獲2次總統教育獎。

🎥重度腦麻博士及運動國手夢想的幕後推手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五年前物理治療師建議我學習地板滾球,這是專門給重度障礙者的殘障奧運比賽項目,而我屬於該項目中最嚴重的殘障級別 – BC3。從沒想過可以從事運動的我,一接觸之後,就瘋狂愛上了地板滾球。因為從小連吃飯、喝水、上廁所都需要別人照料的我,在球場上成了自己的主宰。我只要指示助理員如何移動軌道和放球,然後球就可以依照我的意志滾到想要的地方。這是一件多棒的事啊!因為我想打球,我的大姐除了是我的大姐、生活主要照顧者、復健陪同者、陪讀者,另外又多了一個身份 – 我的地板滾球助理員及教練。

這五年多來,因為我愛打地板滾球,她白天下課後常常陪我在學校走廊練球練到將近半夜,再帶著我回宿舍協助我梳洗休息。每回跟大姊說謝謝時,她總是雲淡風輕地要我好好享受復健、讀書、打球的過程及樂趣就好,還不忘補上一句:『不用跟我說謝謝,我們是平等的!』


幸好有大姐支持我,她設法幫我張羅所有球具、為我手工製作各項輔具、耗盡她所有的教書收入,重度腦性麻痺的我才有機會蛻變為運動選手,多次在全國性運動競賽獲得金牌,並有機會以『Chinese Taipei』國手身份自費參加8次國際比賽、並將於今年11月份公費參加在台灣舉辦的國際比賽、12月自費參加於杜拜舉辦的世界公開賽。
雖然我們仍然為了12月的比賽經費而發愁,大姐只是問我:『喜歡打球嗎?想打球嗎?』我回答:『喜歡。我也想繼續參加國際比賽取得積分,以爭取2020年東京帕運門票為國爭光。』大姐就很堅定的告訴我:『那錢的事情你就不要管了,我來想辦法,你只要好好享受打球就好!』

🎥重度腦麻博士及運動國手夢想的幕後推手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她不只是我的大姐,也常常把她的經驗分享給其它身心障礙者的家屬,尤其是長期主要照顧者的心理調適方面。她也協助地板滾球的球友們張羅球具、分享訓練經驗,並多次於其它選手一同出國比賽時,協助與航空公司溝通身心障礙者的協助事項及輔具載送事宜。

謝謝陳秀玉,我的大姐,一個擁有多重身份的人:
1.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2. 重度身心障礙者的大姐、生活主要照顧者、復健陪同者及陪讀者、地板滾球國手的助理員及教練

【參賽資訊】
工作單位:亞洲大學通識中心
工作職稱:兼任助理教授
參賽者:陳秀玉
推薦者:陳銘哲 博士班學生
拍攝者:陳秀貞

🎥重度腦麻博士及運動國手夢想的幕後推手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

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各行各業選出11大類 每人11萬元獎金 GO >>

留言

文章回覆
今天2018亞太區地板滾球大賽頒獎:

BC3個人賽銀牌
BC3雙人賽金牌
讓我們的國歌在頒獎典禮上響起,光聽到這個好消息就好感動。

希望陳氏姊弟能拿到獎金,順利到杜拜參賽,再次為國爭光,讓我們的國歌也能在杜拜聽到~*

已投票

相信自己,只要想著沒有問題,努力向前,無論有沒有達成目標,但如果不往前踏出一步,就遠永沒有機會邁向成功。

加油!!

懇請幫忙投票,增加銘哲獲得獎金做為參加國際比賽、為國爭光的經費,謝謝
⇨ 投票網址 (參賽編號297)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touch_app2020
感人
工作
2020 活動頁面
keyboard_arrow_up